close



單車的樂趣不只是騎乘而已,自己DIY也是蠻好玩的,如果認為DIY比較省,我個人倒不這麼認為,工具、材料、時間、思考...等,可能比去店家安裝所花的工錢來的高,萬一改壞了還要承受風險,不過這也是"樂趣之一"。

一直想換CT盤,原廠的大盤精度很差,大盤轉動會偏,上坡齒比也太高了。
經由我身邊的小惡魔不斷的貼上商品資訊給我,,還是忍不住了,敗了一個回來。
裝上CT盤後就可以多找一些休閒路線,我可不想遇到山路都下來推車上山。

借到了工具之後,開始我的小米改造工程,先拆下鍊條,自從買了快扣後,拆裝都方便多了。



拆除曲柄固定螺絲~



使用退大盤工具,輕輕鬆鬆就退下大盤來了。



到這裡都十分順利,接下來就是拆下四方孔BB。



一切順利就到這最後一個零件為止,最後這個順拆的BB卡太緊了,拆了快二個小時,就是不乖乖下來,只好求助友人,使用WD40噴上一些後,休息吃東西,看看電視,片刻之後再來處理就拆下來了,實在是太神了。



BB所有零件都拆下來了,真是滿心的期待換上新的大盤~



清潔了五通的鐵屑及舊黃油後,重新上油,再開始安裝前,先到SHIMANO網站上,下載相關產品的技術手冊及料件爆炸圖(PDF格式),打入型號就可以找到,沒有繁體中文,只有簡體中文,官方網站

套上外掛式BB,這裡要求 350-500 kgf-cm 實在不知道這力道要多少,只好鎖很緊很緊


技術文件



套上曲柄軸,只要鎖緊就好,很簡單就完成大盤的安裝。

重新拆下中變速器,重新調教過,為了好還要更好,也到官網下載中變技術手冊,雖然書上都有提到,不過技術手冊上說明的更詳細,一切設定完後,裝上蜘蛛踏板,完成這次的DIY。


新舊對照


這次感謝浩哥提供的工具,以及實用的參考書一本,順利的完成這此大盤更換的動作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周日,天氣比較好一點了,決定來去爬三峽鳶山試車,Tiagra新盤採踏的感覺,比原來的大盤更實一點,50/34的配盤,我覺得很適合這台車,平常用50/17就很好騎,爬緩坡後換到34/21還騎的動啦! 更陡的坡換到34/25,最後還是沒力了,氣喘如牛,看來不是硬體不好,是腳力不夠,看來要多練練腳力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六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